Saturday, June 7, 2008

研究土地问题‧霹政府承诺助原住民


(霹雳怡保)霹雳州务大臣拿督斯里莫哈末尼查表示,霹雳州政府瞭解州內原住民所面对的问题,並且承诺民盟政府將会作出努力,以协助原住民。

他指出,州政府將会研究原住民所面对的土地问题,虽然原住民在原土上居住超过50年,然而他们在过去51年来受到欺压。因此,州政府將通过霹雳州高级行政议员拿督倪可汉所负责的郊区事务委员会给予协助。

他说,州政府决定发出永久地契给华人新村,当然也打算发出地契给原住民。然而,新村居民在面对土地问题方面,是有黑纸白字的证据,而原住民在这方面是没有的,也因此,州政府需要研究原住民所面对的问题。

虽然如此,他表示,这一切都是需要时间去处理的。

莫哈末尼查週一(2日)在接见州內原住民,听取他们的心声和所面对的问题后,这么指出。来自美罗、太平、务边、宋溪、仕林河和新邦波赖等地超过25个原住民村的村民,週一前往会见莫哈末尼查,出席的人数超过200人。

呈备忘录提20要求

这些原住民村落週一也提呈备忘录给莫哈末尼查,以希望州政府能给予州內的原住民协助。

在有关备忘录中,原住民村落提出了20项要求。他们希望州政府承认原住民的原土。由於目前的原住民的土地被认为是政府的土地,因此造成原住民丧失尊严。同时,原住民村落也希望州政府承认原住民的文化和歷史,因为目前仍有许多大马人不知道原住民的存在。

原住民村落要求尽快修改原住民法令134条文,以给予原住民保护。根据瞭解,虽然有关法令给予原住民特別的身份,但对於原住民来说,却不是一项保证和尊重。此外,他们也希望能重新研究原住民事务委员会的责任。

原住民村落也希望州政府能提供原住民村更好的公共设施、协助原住民孩子的教育,包括进入高等学府、提供医药便利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