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4, 2008

倪可漢吁民眾檢查地契權屬‧永久地契 接受申請

(霹靂‧怡保)霹靂州政府週二(2日)宣佈州內349個重組村及134個新村屋地的地主,即日起可到土地局,申請將屋地轉換為永久地契。

霹靂州高級行政議員拿督倪可漢呼吁民眾不要錯失良機,即日起就可辦理轉換手續,以便永久性擁有住家的土地權。

權屬土地局或土地礦物局

他提醒屋主須檢查原有地契的印章,如果是屬於“JABATAN TANAH”,就到土地局辦理申請手續;如果是“JABATAN TANAH & GALIAN”,就到土地礦物局申請。

他指出,屋主須在土地局購買Borang Jadual 1表格,填妥資料後也須獲取2名證人的簽名,證人的人選包括村長或州議員等。表格填妥後,連同相關文件一同呈交給土地局。

建議州議員服務中心代售表格

為了減少人民往返土地局的次數,倪可漢建議各區州議員在服務中心代售Borang Jadual 1表格。

他表示,屋主可根據各區地價表,如果剩餘年限沒有整數,如65年或少過5年,就依據60年的地價;如果超過5年,如66年,就依據70年的地價。

土地局需時順暢手續

倪可漢表示,在開始辦理申請轉換永久地契期間,相信土地局需要一段時間,才可將有關手續順暢化。

他說,霹靂州務大臣拿督斯里莫哈末尼查將主持一項移交永久地契的儀式。

倪可漢今天在霹靂州行政議員戴成銀、蘇建祥和莫哈末賽魯汀、州議員黃文標、梁美明和林川興及州政府新聞主任祖基菲陪同下,召開新聞發佈會。

州政府先處理村屋永久地契 新村商業單位仍需等待

倪可漢表示,一旦州政府完成處理發出永久地契給重組村及新村的工作後,才著手處理重組村及新村範圍商業單位,申請轉換永久地契的事。

他說,目前州政府仍在研究的階段,到了適當的時候,州政府將宣佈商業單位申請轉換永久地契的日期。

針對設在重組村及新村範圍內的花園住宅區,倪可漢表示,州政府會考慮是否也允許轉換成永久地契。

州政府耗數月鑑定 制地價表方便查閱

倪可漢表示,州政府過去花了數個月時間,確定州內重組村及新村的地價,並制成一個地價表方便人民查閱;州政府也設法簡化申請手續,以便順利發出永久地契。

“這是民聯州政府於308大選後實現對人民的承諾,是一項增進人民財富的政策。一旦轉換為永久地契,預料重組村及新村的地價將上升超過15億令吉。”

他說,這是一項不分種族的措施,在349個重組村,有約10萬2000住戶;134個新村有4萬7000住戶。根據州政府估計,如果所有住戶都申請,州政府可獲得的地價收入,高達3億至4億5000萬令吉。

“人民獲取永久地契後,可方便向銀行貨款重建住家,預料未來5年會有2萬住戶重建,可直接帶動建築業的發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