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2, 2008

20080705_与班台、双礼佛渔民对话会

(实兆远5日讯)油价高涨引发的“成本高涨”连锁效应,津贴供应柴油不足及无法更新捕渔执照等问题困扰着渔民,使到班台及双礼佛渔民生活陷入水深火热中。

木威区国会议员兼霹雳州高级行政议员拿督倪可汉及班台区州议员倪可敏州行政议员为了协助渔民反映心声及解决渔民面对的问题,于今日早上安排了各相关部门主管与渔民进行对话。

约300名班台及双礼佛渔民出席了今日早上在班台渔商公会举行的这场对话,出席的嘉宾除了拿督倪可汉及倪可敏州行政议员之外,其他相关部门代表包括霹雳渔业发展局总监莫哈末再奴汀、霹雳渔业局执照组主任阿苏雅、霹雳州渔民协会主席阿末达希、曼绒渔民协会(北区)经理哈山及曼绒海事局代表等。
出席的渔民踊跃的向在场的官员提出渔民们面对的各项问题,其中主要的问题是(一)成本高涨,使渔民面对收入不足抵销成本的困境,因此希望政府提供津贴;(二)津贴柴油供应不足,使渔民无法出席捕渔;(三)中间人谋利及(四)申请或更新不到捕渔执照。

班台渔业合作社主席陈寄秋在现场提出问题时说,由于津贴柴油卡时常面对电脑故障问题,使到油站无法让渔民添油,让渔民无法出海捕渔,面对严重损失。

他也要求当局正视,舢舨及小型船只渔民无法申请到执照,因此无法享受购买津贴柴油的问题。
渔民陈兴荣在提问时代表班台区的42名甘望渔船渔民要求当局检讨津贴柴油固打制,让甘望渔船的渔民可以从原本每月只获2千升柴油的固打增加至3千500公升柴油,以使渔民有足够的柴油供应出海捕渔。

他也代表渔民呈上备忘录给渔霹雳渔业发展局总监莫哈末再奴汀。
双礼佛渔民李清辉提问时要求当局考虑将该渔村的每个月津贴柴油固打从原本的200万公升增加至280万公升,以解决该村渔民长期面对的柴油供应不足问题。
他说,双礼佛渔村拥有300多艘深海捕渔船,也是霹雳州渔产捕获量第二大的地区,但却只获200万公升的津贴柴油,根本就不足应付需求。
班台渔产批发商王清辉表示,欧盟国家禁止进口我国的渔产,严重打击了我国的渔业发展,因此希望倪可汉及倪可敏两名国会议员可以协助渔民在国会内提出建议,要求政府成立特别小组处理这项问题,以让我国渔产恢复进口欧盟国家。 他也要求政府开放政策让拖网渔船聘请外劳,以解决本地工人难找的问题。
霹雳渔业局执照组主任阿苏雅回答渔民有关申请不到执照的问题时表示,当局已经基于保护海产资源的理由,涷结发出捕渔执照给沿海捕渔的各种鱼船渔民,包括A、B、C及C2等类型的渔船。
至于渔民执照无法更新或转换持有人的问题,她说原因在于那些渔民因曾超过两次触犯条例,所以这些渔民需要向渔业局总部提出上诉申请,才可以重新获得执照。

霹雳渔业发展局总监莫哈末再奴汀回答问题时说,增加固打津贴柴油及降低津贴柴油价是中央政府的权力,因此该部门只能代为反映渔民的心声而已。
针对申请不到津贴卡或更换卡的问题,他要求渔民在下週一及週二(7月7日及8日)两天到班台渔民协会办事办理手续,当局会派人处理渔民的申请。

倪可敏指出,油价节节上升造成我国农业及渔业行业面对了严重打击,因此联邦政府应该寻策协助本地的农民及渔民,以协助他们增加产量等,而不是单方面的靠进口粮食渔产解决问题。
“政府用了135亿令吉来进口粮食,但却没有以实际行动协助发展本地的农业及渔业,将使我国陷入两头不到岸的困境。”

倪可汉说,虽然在涉及渔业的政策方面,民联政府因为没有权力而做不了甚麽,但民联政府不会放弃协助渔民反映心声,而会扮演好桥樑及施压者的角色向联邦政府争取渔民的权益。
“我们今天主办对话会的目的就是要听取人民的心声,然后协助渔民反映心声及协助他们解决问题。”


No comments: